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9 17:41 来源: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陈孟浩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好在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示范引领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不断善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突出重点深入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学习有机结合,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契机,多次开展学习宣传活动。415日,学习第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内容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822日,局领导领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龚总条例》121日至127日,组织宪法宣传周活动学习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国防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二是把握要求全面学。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827日至91日,组织2023 年度芜湖市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含退出消防员)岗前适应性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授课辅导,同时将保密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列入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学员的法治意识。10底,组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保障能力提升培训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培训内容,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基层服务中心(站)、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参加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三是加强考核促进学。宣传周期间,组织全局及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通过“安徽普法”公众号参加2023年度全省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共参考74人,参考率100%,市局平均分99.7分,通过测试,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宪法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全局人员学法用法的意识。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强化政府部门主体责任,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全面清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和违规制定的其他具有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经排查无变相行政许可事项,无收费中介服务项目。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优化军人退役“一件事”流程,加强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服务管理“全覆盖”。三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一站式”法律服务体系,组织成立法律服务志愿队,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在政务公开网站公布我局2023年度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结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组织专人对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的伤残抚恤人员残疾等级评定和调整,补换伤残证件”“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认定”“确定烈士纪念设施等级并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等行政权力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细则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体系,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二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组织人员每季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将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上进行公示,编制《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汇编目录》并公示,明确要求凡与现行法律法规有冲突不相适应的文件予以废止。三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建立完善决策工作规则和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要求,聘请芜湖深蓝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保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增强行政措施的可操作性,防范行政风险,节约行政成本。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目前全局共有11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2023年,我局无行政执法案件,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立“老兵谈心室”,实行上门服务和全程代理服务,推动亲情化服务化解服务保障对象身边的矛盾纠纷,让服务落地更有感受,政策落实更有温度,提升矛盾问题攻坚化解效果。二是推动信访矛盾攻坚化解。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局领导在信访接待日亲自接待来访群众,并调度研究由其包案化解的信访事项,听取案件办理情况汇报,研判分析症结困难,会商攻坚化解的方法举措。适时组织力量带案下访,下沉一线,持续推动矛盾问题化解,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研究化解措施,做好思想政治和心理疏导工作。三是搭建高效援助平台,注重法援工作取得实效。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中,各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对前来咨询求助的退役军人提供全程化服务,切实履行政府法律援助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真正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社会的公平正义。

(六)规范行政权利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按照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三道防线”标准实施风险防控,全面摸排各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职责,梳理职权事项,绘制权力流程图,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力对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期限,确保决策、管理、服务、结果等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全年更新政务信息1007条,其中政务信息公开355条,政务动态652条。三是坚持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公职律师全程参与诉讼案件,以案释法争取庭前化解矛盾纠纷,诉讼案件实现零败诉,着力构建依法规范、务实高效、权责明晰、运转协调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营造尊法守法浓厚氛围。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2023年度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责任清单》。围绕八一建军节、退役士兵返乡季、元旦春节等重要事件节点,在全市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送法律政策进军营、送法进乡村活动,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为部队发放政策法规宣传文件汇编,对部队官兵关心的移交接收、退役安置等焦点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对官兵关注度较高、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安置地确定、安置办法等问题进行集中解答。二是深化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多级化服务平台,依托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窗口服务保障,发挥芜湖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向心力法律援助服务队作用,老兵律师定点坐堂,开展法律法规宣讲,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等现场服务,建立老兵为老兵法律服务机制。三是不断提高法治队伍工作水平。着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人员赴镜湖区人民法院现场旁听案件庭审。通过观摩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质证和最后陈述等环节,有力提升了我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了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和监督。据《2023年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修订完善《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权力运行监管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严格实行奖惩兑现,把建立健全执法责任追究机制作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关键环节来抓。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缺乏创新性。目前仍主要采用开展专题讲座、刊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形式不活。

二是法治保障水平有待提高。缺乏法律知识过硬的专业人才,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退役军人事务法治建设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努力营造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法治思想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助推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二是健全法制运转机制。立足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全局各项制度建设,把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到位,实现法治建设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具体化。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发文、清理、保密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行政决策法律风险评估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与市法宣办、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广泛利用好各类宣传媒介,开展常态化普法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退役军人法律政策的浓厚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加强普法力度、拓宽普法渠道、丰富普法形式,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

四是提升法律援助质效。不断扩大援助范围,提高办案质量,将法律援助活动开展到乡镇街道,现场帮助退役军人群体答疑解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对于行动不便又有法律援助需求的退役军人,将法律援助送到家中,主动打通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充分体现优先尊重、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援助质效。

 

 

 

 

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