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陈子建 你救人的样子真帅

发布日期:2024-03-06 16:28 来源: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镜湖区 浏览次数:

2月28日下午4时许芜湖市镜湖区一居民小区二楼冒起了滚滚浓烟,火苗从窗户窜出,不一会儿,整栋单元楼便笼罩在浓烟之中……

物业公司保洁部陈子建与同事周作迅正在进行日常卫生检查陈子建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意识到情况危急立即和同事分别拨打119和120,自己一边报警,小跑,冲进了浓烟弥漫的单元楼,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立即疏散

 

着火点发生在201户,陈子建用力敲门却无回应眼看着火情越来越大,刺鼻的浓烟呛得他喘不过气,时间一秒一秒过去,他果断往后退了几步,随后一脚踹开房门,顿时,一股热浪袭来,屋内伸手不见五指,只听见家具和沙发燃烧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一条条火舌气势迅猛,陈子健感到脸上火辣辣的,他顺着客厅墙角,一边摸索,一边大喊,“有人在吗?”“屋里有没有人?”,摸到东边卧室,发现2位老人正缩在墙角,惊慌失措。

陈子建来不及多想,立刻上前安抚老人,“老人家,你们不要怕,我带你们出去”,说着,便叫同事先关闭电源总开关,自己顺手从脸盆上拿了1块毛巾用水打湿交给老人捂住口鼻,老爷子因年纪过大、惊吓过度,无法自己行动,陈子健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往门外转移,周作迅从后面一边托着老爷子,一边扶着老太太,2人合力把被困老人火场。

此时,闻讯赶来的同事消防人员、救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他们把老人送上救护车后,便和消防人员一起继续加入灭火救援行动。

很快,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因预警及时,人员在最短时间全部疏散,现场无人员伤亡,整个救援过程有条不紊。事后才发现,此次火情原来是2位老人使用电暖气烘干衣服时突然起火,引燃家中的可燃物造成,老人因抢救及时,只是受了惊吓,身体状况良好

陈子健出生于1999年,2016年入伍,曾服役于湖北省荆门市武警支队,参加过新冠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明显陵执勤等重大任务,2次荣获嘉奖。5年的部队教育和培养,让陈子健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刻在骨子里,当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威胁时,他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说:“当时也顾不上害怕,脑子里就想着抓紧时间救人,转移业主,保证大家的安全,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只要人民需要,我肯定上!”陈子健用质朴的语言诠释了退役军人“兵心不改,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