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美谈!爷孙三代 七人从军

发布日期:2024-03-19 09:14 来源: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崔后明 浏览次数:

日前,繁昌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孙村镇领导组成的慰问组一行,敲着热闹的锣鼓拉起喜庆的条幅来到孙村镇现役军人黄昌繁家中,送上三等功喜报和奖励金,引来居民纷纷围观赞扬。

 

老兵退伍不褪色,扎根基层十载

黄昌繁的父亲黄德民,现孙村镇大冲村党支部书记,从199512月退伍回到家乡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岗位上。一年四季,无论寒暑,他总是身穿迷彩服或军衣,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作风和习惯。对待工作,他总是显示出一名军人的气质,雷厉风行,勇于担当。对待群众,他又总是和风细雨,把心交给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村集体发展倾注心血。

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系要到他家送喜报时,黄德民一个劲摆手,一再低调说:这没有什么,没有必要大张旗鼓,把喜报放在我办公室就行了。为此,镇领导亲自找到他劝说:“这不是你一个人的荣誉,也不是你一家的荣誉,这是我们全镇的荣誉。我们登门送喜报,就是要向全社会展示当代年轻人的精神新风貌,感召、吸引更多适龄青年投身军营,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在上级领导一再劝说下,黄德民才勉强同意了。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喜庆场景。

一家三代橄榄梦,七人从军美谈

在战士黄昌繁家中,上级领导与父母亲切交谈起来,当得知该战士属于三代军人家庭、七人从军履历时,现场慰问领导无不动容,纷纷向战士父母表达深深的敬佩和祝福。

黄昌繁爷爷叫黄有富,是一名经受炮火洗礼的革命老兵,在解放战场上英勇杀敌,轻伤不下火线,获得部队嘉奖受到哥哥黄有富的影响,小爷爷也毅然报名参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转业到地方工作。三黄德玉从部队退伍后,在家乡积极创办经济实体,带乡亲们共同致富。三伯的儿子也在部队服役。二黄德勇小儿子也随后应征入伍。他父亲黄德民在家排行老四,1992年参军,在部队同样表现优异退伍后一直在家乡基层工作。人们都说,像他们家这样,一家三代七人从军,个个都是好样的,在整个孙村镇找不到第二家,被亲切为“军人世家”!

优良家风代代传,矢志报国好儿郎

到了2017年9月,高中毕业的黄昌繁找到父亲,表达了想效仿爷爷、父辈和两位哥哥报名参军,黄德民夫妇虽然内心不舍,但没有一丝流露,一口答应了。

在武警上海总队某中队执勤班,年轻的黄昌繁表现优异,被任命为班长,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基层带兵人,担负着管理人、教育人的重任,黄昌繁坚持带头训练,注重模范表率。他平时训练刻苦在前,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来”,不断加强自身的军事素质和组织指挥能力,为中队战士起好头,带好步。

为了提高文化水平,更加胜任本职工作,黄昌繁虚心向他人学习,坚持干中学,学中干,顺利通过大专考试,目前正在考取本科学历。在专勤专训中,他能够针对中队勤务特点,深入研究学习,扎扎实实训练,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组勤水平,受到中队官兵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