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四举措做好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11 16:04 来源: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葛东 浏览次数:

芜湖市坚持把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暖心工程来抓,强化帮扶措施,拓宽帮扶渠道,精准纾困解难,全方位、多层次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力度,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摸清底数、靶向施策。结合“找问题、出实招、改作风”活动、悬挂光荣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大走访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准确了解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生活状况,及时精准掌握因灾、因病、因突发性事件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依托全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系统,对生活困难的服务对象发现一个登记一个,走访一个帮扶一个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无遗漏按照“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原则,建立帮扶援助台账,落实包保责任,做到精准发力。截止目前,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服务系统已录入1600人,帮扶12500人次。

建立机制、精准帮扶。开展各类活动,坚持精准帮扶,实现“需”和“帮”紧密衔接,促进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市设立“崇爱助”关爱帮扶资金20万元,制定《芜湖市困难烈属关爱帮扶实施方案》先后帮扶110多名困难烈属,无为市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整合社会资源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帮扶援助。创新开展“法律援助进基层”活动,先后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宣讲4场,“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21人,印发《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宣传折页2万余份;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日”活动12次通过召开座谈会、畅聊会、到军创企业、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调研、组织军创企业外出参观学习、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招聘会等形式,助力困难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建立军属、退役军人国家司法救助与困难帮扶衔接机制,鸠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人民检察院退役军人李某礼开展司法救助,该案例入选最高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司法救助典型案例。扎实做好“ 情暖老兵—— 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工作,经开区1名困难退役军人先心病子女顺利实施心脏手术,为安徽省困难退役军人先心病救治行动首例,从实际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先心病子女重获健康,让生命之花更加鲜艳绽放

强化宣传、多方发力。通过走访慰问、常态化联系、摆放展板、发放明白卡等方式,向退役军人介绍困难帮扶申请条件、办理程序等环节,不断扩大宣传范围,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加大与民政、医保、残联等部门协作,对符合救助政策的困难退役军人,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让困难退役军人第一时间享受到各类帮扶援助政策。鸠江区残联为困难退役军人安排在芜湖某机电公司就业,提供食宿户籍地村委会将家庭纳入重点关注对象,为其家庭落实各项扶贫及残疾帮扶政策。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人士参与到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中,无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10家爱心企业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积极为困难退役军人帮困解难;弋江区爱心企业为老兵送慰问品、衣物等,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戎暖互助,提升效能。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发挥退役军人专长,服务身边退役军人”为目标,整合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大力开展为老兵便民服务、爱心探访、家政服务、帮办代办等各类志愿活动湾沚区六郎镇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和莲心荟志愿者团队开展以“红耀江淮送温暖 奉献爱心护成长”为主题的困难儿童捐助活动,为孩子们送上生活、学习所需的“爱心大礼包”。志愿服务队助力困难退役军人提高生活质量、解燃眉之急,让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确实在为他们办实事,赢得了退役老兵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