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大力开展“红色九月”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07 09:55 来源: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孙晓亮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进一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10个烈士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芜湖市大力开展“红色九月”主题系列活动。

开展“开学第一课”红色故事宣讲活动。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芜湖市文明办、芜湖市教育局、共青团芜湖市委、安徽师范大学“为烈士画像”志愿者团队南陵县家发镇中心小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国旗下的青春思政课》开学第一课活动面向青少年宣讲英雄故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组织“为烈士墓碑描金”活动。在芜湖烈士陵园,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50余名师生和来自皖江小学的10余名少先队员一起,手执画笔,蹲在一块块墓碑前,一笔一画为烈士碑文“描金”。为先烈墓碑碑文“描金”,给英雄事迹“上色”,是一份纪念,更是一份传承。通过活动,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组织“边海防官兵家属荣誉疗养”活动。芜湖市光荣院精心制定疗养方案,丰富疗养内容,通过开展健康体检、举办健康讲座和座谈会、参观红色基地、游览旅游景点、观看军事影片等活动,让边海防官兵家属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关爱。激励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建功军营,增强戍边军人和后方亲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凝聚支持国防军队建设的强大力量

 


组织首次评定飞行等级的空军飞行员家庭颁发荣誉牌匾宣传会。组织空军首次评定飞行等级空军飞行员家庭颁发荣誉牌匾仪式进一步弘扬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打造尊崇芜优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汇聚起青少年向往军营、全社会支持参军入伍的强大正能量营造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良好氛围

 


组织参加2023年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技能大赛、全国讲解员大赛决赛。9月13日,芜湖市烈士陵园管理处讲解员陈泽露荣获安徽省红色故事讲解员技能比赛专业组二等奖,被授予“安徽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称号 9月26日,参加“学思想 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全国决赛荣获全国讲解大赛银奖

 


开展“忆往昔 看今朝 模范功臣话辉煌”座谈会。918日,开忆往昔 看今朝  模范功臣话辉煌活动,邀请8位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军人代表欢聚一堂,感悟初心,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进一步浓厚讲好党的故事、英雄故事,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

 


开展“学思想、赋能量,迎国庆”主题演讲比赛。举办“学思想 赋能量 迎国庆”演讲比赛暨主题党日活动。来自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的8名选手围绕活动主题,从缅怀革命先烈、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时代责任等多角度讲述英烈故事,充分展现出青年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出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敬仰之心。无为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铁军精神”红色故事会宣讲。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强国复兴有我 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做好接班人”红色家书诵读活动。

 

 

开展9.30烈士纪念日活动。9月30日,芜湖市在市烈士陵园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上午10时,主持人向革命烈士纪念碑行鞠躬礼,宣布仪式开始。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向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默哀毕,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礼兵托起花篮,缓步走向烈士纪念碑,将花篮轻轻摆放在纪念碑前。市领导神情肃穆,迈步走到纪念碑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依次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献上手中鲜花,表达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市、区机关单位负责同志、驻芜部队官兵代表、老战士和烈属代表、市各界代表等近60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