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雄楷模到拥军“楷模路”

发布日期:2024-02-23 16:35 来源: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吴鹏 浏览次数:

一辆辆军车驶上楷模路,一列列官兵跑过新营门,在一阵鞭炮声中,由芜湖市援建部队的道路和营门正式启用。

祝你们走新路!开新局!建新功!在启用仪式上,芜湖市有关领导对部队官兵这么说道。

驻芜空军某部是一支光荣的部队。该部曾两次入朝作战,击落击伤敌机59架,创造了击落击伤敌机最多的纪录,涌现出王海大队等一大批英雄楷模。近年来,该部又首批换装国产先进战机,部队发展基础逐年厚实,战斗力建设始终走在空军前列时任旅长郝井文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长期以来,该部官兵进出主要通过营区西侧入口,学校、小区、商户聚集,越来越影响官兵日常训练生活;营区东侧则一片农田池塘,当地群众一直在这从事农业生产。随着城市向东发展,各条主干道建成通车,越来越需要修建一条由东进入营区的道路,以满足部队训练需求。

 

“部队有困难,拥军要跟上”。在军政领导工作座谈中该部提出修建道路需求后,芜湖市立即行动,投资6000余万元将其列入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改委、财政局、重点处等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统筹管理、按时推进;军地双方深化合作、加强交流,确保工程建设按时顺利推进。项目地点池塘等水域众多,土质松软,施工难度较大,施工以桥梁方式遇水架桥,虽增加了一些成本,但确保了工程项目质量和进度;施工道路涉及部分征迁,属地政府从支持国防建设角度出发,积极化解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了征迁工作;在施工期间,项目进度受到疫情影响一度进展缓慢, 军地职能部门加强合作,采用封闭式、分段式方法逐步推进,加强施工人员管理和疫情防控力度,最终这条总投资1.2亿元、全长2.48公里宽20米的道路顺利畅通,并被命名为“楷模路”。光有路可不行,芜湖市另投资300余万元修建了连接援建道路和营区内部路的营区大门和门房、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进一步畅通官兵出行。

 

近年来,芜湖市健全双拥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军政座谈会、军地联席会议作用,完善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把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为双拥头号工程,累计投入3.5亿元资金、土地527亩为驻芜部队建设了战备道路、训练基地、专线铁路和办公设施等重要工程,用心用情办好备战急需、部队急用、官兵急盼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