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芜优”植根鸠兹大地——安置工作专篇

创新工作举措 推进安置“芜优”

发布日期:2024-02-09 17:33 来源: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王今全 浏览次数:

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1月组建以来,移交安置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政策落实,推进安置“芜优”

一是转业军官安置更加科学。坚持“阳光安置”,完善安置办法,积极探索“直通车”安置,实行重点对象直接安置、专业人才对口安置、特殊人才选调安置、具备资格转任安置、到基层一线优先安置。18名团职干部全部按照规定安排相应领导职务,8名特招飞行员家属按照个人意愿和自身特点直接安置到位33名专业军官对口安置到专业岗位,5名具备执业资格的转业军官转任安置相应的职业岗位。创新推出积分选岗和匹配选岗相结合的安置办法,66名转业军官通过匹配选岗安置到市直单位相应岗位,更大程度促进了人岗相适,市直单位对转业军官满意度满意度从2018年的65%提高到2022年的98%。转业军官安置到公务员岗位比例达到98%以上。组织开展“双平台”适应性锻炼,提升转业军官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化解矛盾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将机关事业单位身份转业军官随调配偶纳入转业军官安置计划一并落实,10名随调配偶按照“专业对口”、“就地就近”原则全部安排到机关事业单位。

二是退役士兵安置更高质量。严肃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纪律,严格规范选岗程序。逐年提高事业单位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比例,由2019年的44.26%大幅跃升到81.08%。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接收安置岗位计划事前审核机制,国有企业安置岗位质量和利用率明显提高。建立安置后跟踪调查机制,全力维护退役士兵合法权益,落实岗位聘任管理办法,对符合岗位任职条件的,聘任到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安置到事业单位退役士兵中有294名退役士兵聘用在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占比达到92.2%。建立安置到国有企业退役士兵待遇兜底保障机制,对市属国有企业中退役士兵工资待遇低于上年度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差额部分由市级财政列支专项资金补齐,2022年市级财政首次为6名安置到市属国有企业的退役士兵补差2021年薪酬超10万元。按照“只要部队交得出,地方就能接得下”的工作原则,压茬责任,部门联动,立体保障,顺利完成8名伤病残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

三是军休服务工作更加优质。按照“随退随审,即交即接”工作要求,实行“一人一策”,把组织关怀与解决个性问题结合起来,圆满完成“三年集中移交”安置任务,共接收55名军休人员,其中滞留部队20年以上2人。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第一议题”。多举措挖掘军休干部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军休干部作用。组织开展红色宣讲,发掘整理“口述历史”,形成6期《初心向党老兵说》、3期《奋进新征程 老兵展风采》、2期军休短视频,举办“红色记录者”活动,创作出14篇报告文学、1部广播剧。用心用情服务广大军休干部。严格落实好“两个待遇”,拓展智能化养老服务,为147名军休干部安装呼叫器,24小时专业人员上门,保障老干部居家生活便利和提供紧急救助。畅通医疗合作购药渠道,开启“线上‘一对一’开处方,线下工作人员代采买药品”的新模式。挂牌成立全省首家军休大学,结合线上线下线布局要求,建立教学资源库打造思政教育课堂、建设文化活动课堂、创建作用发挥课堂

四是权益维护更加有力。成立由社保、医保、税务、民政、财政和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合力推动社保接续工作,着力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保保险断缴的历史遗留问题。全市共为3800余名退役士兵集中补缴了基本养老保险,为370余名退役士兵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持续开展退役士兵专项岗位帮扶工作,大力开发专项岗位和帮扶岗位,帮助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全市共帮扶1537名退役军人上岗就业,其中专项岗位帮扶上岗1197人。

五年来,全市共接收安置转业军人752人,其中转业军官254人、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498人。累计接收安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6744人,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共计3.14亿元。接收退休及伤病残退役军人63人,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2人,复员干部16人。全市安置工作规范有序,安置质量稳中有升,受到了部队、用人单位退役军人三方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