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芜湖市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生工程项目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23 20:12 来源: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我市始终牢记“以人为本、为兵服务”的工作理念,在扎实做好退役士兵培训工作,促进退役士兵高质量稳定就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加强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绩效管理,对我市2019年民生工程工作情况开展了自查自评,我市自评分为100分。现将自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生工程总体情况

2018年芜湖市共接收退役士兵1600人,其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539人。今年我市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目标任务1160人,实际培训完成1190人,完成率102.6%,合格率100%,超额完成本年度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二、项目实施情况及效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机构新组建第一时间,我局立即调整了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将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月上报民生工程进度及分析报告,每半年进行一次民生工程工作调度会议,确保尽早高效的完成任务要求,及时解决培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工作部署得力,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政策宣传确保人人知晓做好培训宣传工作在征兵期间向新兵宣传国家安置和技能培训政策;利用退役士兵登记报到的时机,实行“一对一”政策宣传,同时全市各县区利用网站、手机、信息栏等平台,既宣传培训政策,又宣传培训对退伍后职业发展的重要性积极动员退役士兵踊跃报名参训,确保退役士兵政策知晓率达100%。南陵县十分重视民生工程数据库建设,将退役士兵的联系方式登记入册,确保能有效联络到人。

3、选配优质资源,拓展培训专业要求承训学校以教学实训为重心,以全面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为宗旨,配备优质教学资源,精心设置培训专业和教学计划,根据市场需求和退役士兵特点,提供了八个培训专业。今年我市将驾驶培训列入培训内容,受到了退役士兵的欢迎和一致好评,切实提高培训实效。

4、严格培训考核,确保质量效益在退役士兵学习培训期间,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学校听取退役士兵在学习上的意见和建议,为退役士兵做好服务工作。2019年我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今年参加技能培训的退役士兵进行满意度调查,以及对2019年退役士兵的参训意愿和要求进行问卷调查,为不断推进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发展,促进退役士兵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努力,力求保证实效。市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对承训单位的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到校值班,对课程设置与实施实行动态监管,确保培训时间、内容落实。值班人员需认真履职尽责,实行签名、拍照等方式签到,确保人员到位、尽责到位。

5、加强沟通对接,扶持就业创业。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服务,努力推动建立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和就业创业的良性互动机制,使退役士兵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实现稳定就业。在继续发挥传统的退役士兵就业专场招聘会、招聘绿色通道等平台作用的同时,配合消防部门招录做好辅助工作,抓好创业辅导培训工作,加大有关扶持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的兑现落实力度提高退役士兵自主创业、自主就业能力。芜湖县今年共培训完成103人,在培训结束后,该县及时联合各部门举办专场招聘会,据不完全统计,共有78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成功招聘录用53人。繁昌县协同公安部门,组织两次定向招聘会,共有19人退役军人招进辅警队伍。实现了“退役即就业”的观念。

6、严格资金管理,依规落实保障。及时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拨到各县区,并且督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时支付,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生活补助费确保到卡到人。

三、下步工作计划

1、搭建信息平台。积极与培训学校、用工单位等搭建信息平台,继续开展好“定向式”、“订单式”等培训,实现退役士兵、培训学校、用工单位等多方需求有效反馈、无缝连接,切实增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效能。

2、强化宣传引导。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针对部分退役士兵择业观念相对落后、技能相对缺乏等现实情况,加大对退役士兵适应性技能培训教育,组织人力资源专员、社会心理专家等对刚退伍退役军人进行相关指导;结合当前就业市场走向、就业形势、择业创业、道德理想等方面进行教育宣讲。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媒介、电视等渠道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方便退役士兵报到时,根据自己意愿自主选择培训形式和专业,多方面调动退役士兵积极性和参与技能培训的主动性。

3、科学制定目标。目前,在校大学生参军比例逐年递增,此类人员退役后都要回校复学进行全日制脱产教育,无法参加退役士兵的技能培训,我市个别区县大学生退役士兵比例高达90%,完成民生工程的任务十分艰巨和困难。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任务目标。

4、完善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国家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程中的优惠政策,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动协调,争取不断完善项目开发、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退役士兵初始创业成功率。